热点信息 Focus
队伍建设

关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潜心育人”高校师德

作者:publish 时间:2017-07-11 19:56  浏览:

   
国教院函字〔2016〕16号
关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潜心育人”高校师德教育
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党〔2016〕44号)文件要求,持续推进高校师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加强师德修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拟组织开展新一期高校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二、培训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五一”、“七一”及教师节的重要讲话,教育广大教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
2.深刻认识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教育使命与责任,学习了解教师相关法律知识和职业规范,引导广大教师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3.全面学习感悟李保国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激发广大教师的教育情怀和仁爱之心,提升广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荣誉感。
4.深化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学习,拓展国学传统、工作艺术、健康生活、科技国防等多方面素养,促使广大教师扎实学识、强化师能,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具体课程见附件1)
三、培训对象
普通高等院校(含全日制大学、独立设置的学院和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领导干部、教师等全体教职人员。
四、培训时间
2016年10月启动报名,随时开班,网络学习时长为3个月。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高校填写培训报名表(附件2)后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商定开班时间、教学计划等具体事宜。
五、培训形式
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通过  “必修+选修”视频课程学习、专题资料阅读、“守初心、弘师德、正师风”班级主题研讨、“师德闪光点”学习成果撰写等环节开展培训。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绑定“学习卡”卡号参加学习。
培训期间,结合线上研讨,各高校也可以自主分班分组开展主题论坛、学习沙龙或教师宣誓、宣讲报告、演讲竞赛等丰富多彩的线下集中学习活动;同时,建议结合线上学习成果撰写,开展校内主题征文评选活动,于培训结束时推送优秀作品至我院进行网上展示,对精品成果我院将汇编成册进行宣传。
培训结束后,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25学时视频课程学习及其他考核要求的学员,将获得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颁发的“学时证明”,所学学时可计入培训档案。
六、其他事项
1.组织管理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统筹安排培训,也可以高校为单位组织参加培训。各高校可独立成班,建立培训管理团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培训活动,每班原则上不少于40人。
2.培训费用
培训费(含课程开发、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带宽支持、学时证明等费用)200元/人。费用以高校为单位按下列账号支付:
收款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开户银行:工行北京体育场支行
账    号:0200053009008801215
 
3.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志华
电  话:010-69225042、69248888-3351
邮  箱:F2008@vip.163.com
传  真:010-69249580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清源北路8号
邮  编:102617
 
 
附件1:高校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课程表
附件2:高校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2016年9月20日

附件1:
高校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必修课程表

课程名称 主讲人 职务职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杨银付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庄严宣誓 曲青山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高校教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与探索 蓝晓霞 北京交通大学宣传部部长
法治视野下的高校师德建设 姚金菊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外教育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法治思维下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 姚金菊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外教育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大学教师的职业责任与道德 肖群忠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大学教师的师德情怀与师德养成 朱月龙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
大学教师发展的理念、内涵、方式、动力 潘懋元 厦门大学教授
立德树人,在明明德 王殿卿 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名誉所长
步入师德艺境 体验职场幸福 刘惊铎 姚亚萍 国家开放大学教授
经典导读:《论语》 钱  逊 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从史学精神看高校教师人文素质提升——从求学生涯和我的老师们谈起 朱孝远 北京大学教授
大师风范系列:两弹元勋的爱国情怀 钱锡康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原理事
听他们讲李保国的故事 访  谈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潘懋元从教80周年 专题片  
注:个别课程或稍有调整,请以平台最终发布课程为准。

高校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选修课程表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主讲人 职务职称
国学与传统 《中庸》解析 张  践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国学智慧与身心修炼 方朝晖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礼敬传统与人文化成 宋立林 曲阜师范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华民族优秀的法律传统与史鉴价值 张晋藩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工作与艺术 教与学方式转变的内涵与外延 陆根书 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如何提升我们的科研能力 张  健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职场冲突处理 张鼎昆 北京欣乐土幸福教育研究院院长
范曾:关于艺术、人生、祖国的对话 范  曾 南开大学终身教授
健康与生活 压力疏导与情绪管理 郑日昌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
阳光心态,幸福人生 樊富珉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青年教师职业病与常见病预防和保健 李洪茲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中西医主任医师
三分治来七分养 两多两少保健康 郭玉峰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科研处副主任医师
科技与国防 高科技前沿与热点问题分析:未来网络及量子通信 罗喜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
大数据时代的个人信息保护 宋志红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教授
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国防动员 马德宝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注:个别课程或稍有调整,请以平台最终发布课程为准。
 
 
 
附件2:
高校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
培训需求
      
开班时间   参训人数  
参训对象  
联系方式
负责人       
         
     E-mail  
联系人       
         
     E-mail  
通讯地址       
单位(部门)盖章
 
 
 
 
 
 
 
 
 
 
 
注: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高校认真填写此表,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系,以便尽快安排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