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武汉文理学院关于开展 2022年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6-17 14:26  浏览:

   

各学院、各处室

根据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校2022年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聚焦新入职人员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帮助参训学员强化提高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着眼高校新入职人员职业引导,帮助参训学员掌握工作基本规范,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立足高校教师教学和专业发展,帮助新教师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和科研基本方法,尽快站上讲台。

二、培训对象

新补充到高等学校从事教学(含高等学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人员)、思政、教辅及行政管理等工作的人员(含博士毕业生)及近两年入职而未取得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以下简称“岗前培训”)合格证的人员。

上年度培训考核中有一门成绩不合格的,可直接报名参加该课程本年度考核;两门及以上成绩不合格的,需重新报名参加本年度全部阶段的培训及考核

三、培训内容、方式及完成时间

依据高校新入职人员的岗位要求,聚焦新入职人员的职业认知、教育知识与能力、个人发展三大维度,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校本研修三种方式,利用“互联网+教师教育”模式,探索实施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泛在学习、理论与实践混合学习、通识与个体分类学习的混合研修模式,突出实效和应用。岗前培训总学时不少于144学时,其中集中培训不少于48学时,线上学习不少于40学时,校本研修不少于56学时。所有培训内容在2022825日前完成。

(一)集中培训

集中培训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省高师中心”)认定的承训点负责实施,主要采取专题报告、案例分析、名师分享、录像观摩等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在731日前完成,培训时间与地点学校发布通知为准

(二)个人自学

个人自学包括线上学习和课程自修。

线上学习时间:20227月14日-8月25日。线上学习要求学员登陆省高师中心线上学习平台(http://hubeigs.zymreal.com/resource)学习网络课程。学员登陆平台的用户名为身份证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末尾字母“X”为大写)。

课程自修要求学员结合岗前培训课程大纲和要求,自学“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课程。

(三)校本研修

校本研修主要采取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研修内容主要包含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国情国史、校情校史、学校文化、学校规章制度、教学观摩(听课)、教育实习(备课、讲课、评课、教学竞赛等)、教学经验交流、科研导引、教研活动等,以校内新教职工岗前培训成绩为依据。

校本研修期间,参训人员需根据岗前培训课程论文撰写要求(撰写要求另行通知)完成《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论文校本研修需在8月25日前完成。

四、组织管理

1.岗前培训工作由人事处负责组织实施。按照省高师中心的统一要求,实行班级管理,配备专职班长,实行考勤制度,每次上课点名签到,学员出勤情况纳入考核标准中,并将其结果作为集中培训和校本研修评分的重要依据。

2.集中培训、校本研修期间,任一阶段学员旷课累计三个半天者,相应评分计为0分。

3.已配备导师的青年教师,所撰写的《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论文应当先交由导师审核后再提交。

五、考核、结业与发证

(一)考核。岗前培训考核结果由《教育知识与能力》《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三门成绩组成,单门成绩有效期两年。

1.《教育知识与能力》采取闭卷考试,由省高师中心统一组织实施,试题为案例分析,满分100分,着重考察学员运用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及《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集中考试时间为8月26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2.《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两门课程的考核采取中心评分、集中培训评分、校本评分与线上学习评分相结合的评分方式,具体计算方式如下:

《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成绩=中心评分×60%+集中培训评分×15%+校本评分×15%+线上学习评分×10% 。

中心评分采取论文评审方式,省高师中心组织专家对学员的《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论文进行评分,每门课程满分100分。课程论文由学员自行登录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系统(以下简称“岗前培训系统”)提交,并由高校对学员论文进行初审,审核通过后通过岗前培训系统提交省高师中心。各高校须按照岗前培训课程论文撰写要求对本校学员的课程论文进行初审,凡不符合要求的论文一律不允许提交。论文提交及审核时间为20228月21-25日。

集中培训评分由人事处根据参训学员集中培训期间的考勤情况、课堂表现等综合表现评分,满分100分。

校本评分由人事处根据参训学员校本研修期间,两门课程学习及论文撰写情况、课堂表现、作业成果、考勤情况等相关表现评分,每门总分100分。

线上学习评分由省高师中心依据学员在规定时间内线上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评分,学员完成或超过规定的40学时,计100分,若未完成规定学时数,则按照学员完成的学时数÷40(学时数)×100分计算(线上学习于7月14日-8月25日完成)。

(二)结业与发证。三门成绩均合格者,颁发湖北省高等学校岗前培训合格证书。考核的三门成绩中有一门不合格者,有效期内可直接报考该课程的考核;两门及以上成绩不合格者需重新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全部阶段的培训及考核。

六、补考工作

2020年岗前培训考核未通过的学员,仅有一门课程成绩不合格者,若不合格课程为《教育知识与能力》,则直接报名参加《教育知识与能力》集中考试;若不合格课程为《高等教育法规概论》或《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则报名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相应的课程论文,论文评分即为补考课程最后成绩。

七、网上报名与收费

(一)网上报名。时间:7月1日-7月3,网址: http://39.100.64.169/

参训及补考人员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后及时加入岗前培训工作群QQ群:706788369

网上报名上传照片要求:1、近3个月内的彩色证件照;2、淡蓝色、红色或白色背景,无边框;3、正面照,免冠,无头饰;4、照片宽度为114像素,高度为156像素,大小不超过100K,格式:JPG/PNG如果因照片出现空白或风景照等不合规情况,导致该生无法参加考试,相应结果由考生承担。

补考人员的用户名为身份证号,密码为身份证号后 6 (末尾字母“X”与去年注册时填写的一致,注册时是大写就大写,是小写就小写

(二)收费。依据省高师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湖北省高校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规定,培训收取培训费 440 元/人、线上学习费 80 /人、考试费 120 /补考者免收考试费。参训人员完成网上报名后须在74日-5到财务处缴纳相关费用。

八、有关要求

岗前培训工作要以“安全、平稳、科学”为目标,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培训工作。

1.做好安全防控。参训人员要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护,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科学做好防护措施,不麻痹大意,不侥幸松懈。

2.高度重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严格教师职业准入,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教育实习作为取得高校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请各学院、各处室做好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组织工作,确保不漏一人,并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确保培训效果。

3.认真学习。参训人员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和相关规定,认真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不折不扣地完成学习任务,圆满完成岗前培训目标。




                   

                       人事处                                                                    2022615